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运通入局 首张合资银行卡清算牌照落地
首页> 金融频道> 银行 > 正文

运通入局 首张合资银行卡清算牌照落地

来源:北京商报2020-06-15 11:4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随着金融改革的持续深化、金融开放的持续扩大,首张中外合资银行卡清算牌照开启开业倒计时。6月14日,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继银行卡清算机构开业申请正式获批后,“连通(杭州)技术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连通公司”)方面介绍,该公司计划于年内正式开业,其负责筹建的银行卡清算网络将处理美国运通品牌卡在中国内地的线上线下支付交易,也将和国内主流的移动钱包运营商合作。至此,中国银行卡清算市场正式迎来新玩家。

  支持16家银行及支付宝

  美国运通(American Express)成为了国内首家获得银行卡清算业务许可证的外卡组织。6月13日,央行官网公布消息称,央行会同银保监会审查通过连通公司提交的银行卡清算机构开业申请,并向其核发银行卡清算业务许可证。连通公司是美国运通在我国境内发起设立的合资公司,获得许可后,可在我国境内拓展成员机构、授权发行和受理“美国运通”品牌的银行卡。按照相关规定,连通公司应在取得银行卡清算业务许可证之日起6个月内,正式开办银行卡清算业务。

  天眼查数据显示,连通公司成立时间为2017年10月,注册资本10亿元人民币,注册地点在浙江省杭州市滨江区。其中,连连数字科技有限公司持股50%,美国运通旗下的American Express Travel Related Services Company,Inc.持股49%,American Express Marketing &Development Corp.持股1%。去年3月,连连方面曾公开表示,将加快推动连通公司的筹备工作,力争2020年上半年在杭州开业。

  目前,多家机构已向连通公司抛出“橄榄枝”,其中不乏两大支付巨头。据披露,连通公司首批合作银行(合作发卡及商户收单)包括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交通银行、招商银行、中信银行、中国光大银行、浦发银行等16家,合作移动钱包运营商(绑卡交易)包括云闪付、腾讯金融科技、支付宝3家,此外,还与拉卡拉支付、通联支付、富友支付、银盛支付、快钱支付、国通星驿6家第三方收单机构(商户收单)合作。

  北京商报记者从腾讯金融科技方面了解到,微信支付将率先支持绑定即将面世的美国运通人民币信用卡,未来不乏会推出发卡等多元合作。

  清算市场格局生变

  为了进入中国市场,美国运通已经布局了三年之久。2017年10月,美国运通与连连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共同组建合资公司连通公司,一年之后,连通公司便获得央行筹建银行卡清算机构的许可,而美国运通也成了第一家获准在中国境内筹建银行卡人民币清算网络的外资公司。如今银行卡清算牌照落地,美国运通也可以大展身手了。

  央行最新数据显示,截至一季度末,全国银行卡在用发卡数量85.28亿张,环比增长1.3%。而在连通公司入局之前,中国银联则是中国国内唯一的银行卡转接清算机构。如今,连通公司拿下牌照之后,其与中国银联的竞争也将随之开启。

  “连通公司开业获批,意味着外资机构即将真正进入到中国支付清算市场。”易观支付行业资深分析师王蓬博指出,连通公司年内正式展业,或将打破国内清算市场现有格局;对于收单机构来说,又将多一份选择;同时,在清算市场竞争加剧情况下,有利于将清算费率保持在较低水平;不过,部分高端用户也或将面临分流压力,从而进一步改变支付产业格局。

  王蓬博进一步称,对连通公司自身而言,开业获批有利于更便捷、更迅速地打开中国市场;而对于股东方连连支付,今后拓展国外业务也会更加顺畅。基于股东优势,不难猜出,连通公司在市场切入方面将更多考虑跨境业务。此外,连通公司与支付巨头的绑卡交易合作,对用户来说,也为将来是否能够直接用国外的银行进行绑卡,从而享受便捷的支付体验提供了想象空间。

  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黄大智则称,作为新获批开业的清算机构,连通公司需要先构建一个完整的清算体系,连接更多的商业银行和支付机构,支持更多的机构接入连通公司,这也是展业的基础。但是,从目前来看,以银联、网联为基础清算组织的清算体系已经完整,后来者进入该市场将遇到较大的挑战。

  王蓬博直言,开展跨境业务将是连通公司前期切入的一个方向,但是也不乏会面临系统接入、巨大的市场竞争、如何拓展用户,以及展业机构如何适应国内外监管体系和贸易规则等多个挑战。从连通公司首批合作的机构来看,目前采取的合作方式应该会较为灵活。

  也有资深人士指出,我国银行卡清算市场开放将以境外银行卡清算机构在境内设立合资企业、外商独资企业等多种形式展开,多主体同台竞争的双向开放市场环境形成后,将对我国银行卡清算市场主体带来新的机遇和挑战。

  金融业对外开放加深

  连通公司的未来还要其自己书写,但首张中外合资银行卡清算牌照的落地,却是中国银行卡清算市场对外开放的一大标志性事件。央行方面表示,这是我国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深化金融供给侧改革的又一具体体现,有利于提高我国支付清算服务水平和人民币国际化,为金融消费者提供多元化和差异化的支付服务。

  今年两会期间,央行行长易纲在接受采访时就曾表示,央行将继续遵循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原则,积极稳妥推进金融业对内对外自主开放。将继续落实好近年来宣布的金融开放措施,确保各项措施全部切实落地,吸引更多外资和民营金融机构进入中国市场。将推动全面落实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制度,设定统一的准入标准,推动系统化、制度化开放。

  值得注意的是,继连通公司之后,下一张合资机构的银行清算牌照也已经基本确定。今年2月11日,央行便已宣布,会同中国银行保监会审查通过万事网联信息技术(北京)有限公司提交的银行卡清算机构筹备申请。去年3月,网联与万事达成立合资公司“万事网联信息技术(北京)有限公司”,股权结构为万事达卡亚太持股50%、万事达卡国际持股1%、网联科技有限公司持股49%。

  惠誉成为继标普之后第二家进入中国市场的国际评级公司,高盛和摩根士丹利已实现对其在华合资证券公司的控股,贝莱德、路博迈等外资金融机构的准入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易纲曾提到,目前,银行、证券、基金管理、期货、人身险等领域外资股比限制已完全取消,外资股东资质限制不断放宽,这些开放措施着眼于提供开放、包容、充分竞争的金融环境,最大限度地鼓励创新,促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

  央行称,下一步,将继续遵循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依法有序推进银行卡市场准入工作,并将持续完善监管体系,在开放的同时切实维护金融稳定。(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刘四红)

[ 责编:冯浩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