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110家科创企业的“小确幸”:坚守科创定位 引领创新驱动
首页> 金融频道> 金融要闻 > 正文

110家科创企业的“小确幸”:坚守科创定位 引领创新驱动

来源:证券日报2020-06-15 11:4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本报记者 吴晓璐

  6月13日,科创板迎来“开板”一周岁。这片改革试验田,在一年的时间里破题“注册制”,以探路中国式注册制引领资本市场深化改革的浪潮;打破上市门槛限制,为科技创新企业对接资本市场提供了便捷的通道,厚植了制度的沃土,引金融活水“滴灌”硬科技企业,一批科创企业借力资本市场“新跑道”,立足“科创”定位,实现了新突破,迎来了新的发展。毫无疑问,目前已上市的110家企业是时代的幸运儿。

  门槛突破 多个“第一”落地

  据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截至6月12日,科创板上市企业已达110家,合计首发募资1273.92亿元,总市值1.72万亿元。

  每一笔融资背后,对应的都是一个科创细胞的蜕变。科创板设立的“5+2”上市标准,引入多元指标、放开盈利门槛,上市门槛的突破使得很多个“第一”落地:第一家亏损上市的泽璟制药、第一家红筹公司华润微、第一家双重股权结构优刻得等等。

  “科创板通过鼓励支持符合国家战略、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市场认可度高的科技创新型企业进入资本市场,一批‘硬科技’项目实现了科技与资本深度融合,引领经济发展向创新驱动转型。”近日,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公开表示。

  作为亏损且首家带期权上市企业,沪硅产业代码后的“-U”(代表未盈利)成为科创板上市门槛突破细微且鲜明的注解。

  “科创板在设立之初,就较其他板块在规则制定上做出了很大的突破。其中允许未盈利企业上市这一点,让沪硅产业直接受益。作为一个重资产的高科技企业,实现盈利需要一个过程。以前,像我们这样的企业要走资本市场的道路,很多公司都会选择海外路线。但是,科创板发行制度上的突破,让我们实现快速与资本市场对接,享受到国内资本市场发展的红利。”沪硅产业董秘李炜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市场准入制度的突破,激发了科技要素和资本要素的“化学反应”。

  “回顾科创板开板这一年,科创板确实在集成电路、信息技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等行业,吸引了一批具有关键核心技术、科技创新能力突出的企业,并汇集了金山办公、中微公司等一批具备科研硬实力的科创明星公司。”安信科新团队负责人、研究中心总经理助理诸海滨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坚守定位 研发投入持续增长

  上市只是起点。包容的制度让企业不再纠结于短期利益,不因为一时的盈亏而动摇长期战略目标,上市之后更游刃有余——数据显示,大批科创企业上市后加大了研发投入。

  据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近年来,上述110家企业研发投入逐年增长,去年研发投入合计133.62亿元,同比增长24.54%。其中22家企业去年研发投入同比增长超过50%,这些企业大多是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和生物医药产业。

  记者梳理后发现,在上市有了充足“弹药”之后,科创板企业对研发队伍进行了扩充。据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2019年,科创板上市公司研发人员同比增长11.43%,研发人员占比22.07%,较前一年提升5.4个百分点。其中3家公司研发人员占比超过80%,17家企业研发人员占比超过50%。

  中山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湛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科创板已经支持了一批符合科创定位的企业上市,支持科技创新的效果初步显现。

  近日,证监会办公厅副主任李钢表示,科创板坚守板块定位,支持和鼓励“硬科技”企业上市,发挥了示范作用。科创板公司研发投入与营业收入之比、研发人员占比明显高于其他市场板块,板块集聚效应正在形成中。

  资本助力 立足科创寻突破

  与资本的对接,助力企业在产品、技术等方面实现更大突破。上市之后,沪硅产业量产硅片产品的技术水平提高到28nm技术节点。

  李炜对记者表示,“通过科创板上市募资,我们为300mm大硅片项目解决了资金缺口,扩大了企业的品牌效应,让股东和员工可以共享公司发展的成果。后续,我们也会坚持紧跟全球前沿技术,确保公司产品品质、核心技术始终处于国内行业领先地位,同时通过投资、并购和国际合作等外延式发展提升综合竞争力,力争在全球先进的半导体硅片企业中占有一席之地。”

  科创板某生物医药公司董秘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登陆科创板后,公司多方面获得了提升。在研发方面,上市募集的资金,为公司持续推进各产品线的研发和商业化提供了较为充足的资金储备。”此外,通过上市工作的开展,公司内部各项工作也得到了全面梳理,建立了一整套更加符合上市公司要求的内部控制体系,增强了公司抵御风险的能力;成功登陆科创板也提高了公司知名度,增强了对人才的吸引力。

  6月12日晚间,科创板首单重组——华兴源创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配套募资的注册申请获得通过。在开板一周年之际,科创板的并购重组已经实现了零的突破。在华兴源创的案例中,10.4亿元的对价中,现金和以发行股份的方式支付比例分别为30%和70%。同时,华兴源创拟募集配套不超过5.32亿元,用于支付本次交易的现金对价、上市公司补充流动资金及标的公司项目建设。

  科技创新,人才是核心竞争力,上市之后,科创板公司活用股权激励。从目前施行的股权激励机制来看,科创板股权激励制度拓宽了激励对象范围、提高了激励额度、放开了限制性股票价格限制、新增了限制性股票激励形式,大幅增加了科创公司对人才的吸引力。据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共有超过20家科创板公司发布股权激励方案。

  一周年的节点,对拥有近30年历史的资本市场来说只是一小段历程,但却是科创板从无到有,资本市场改革共识不断凝聚,改革经验不断积累的一段过程,资本市场也正在改革的“破”与“立”中被重塑被完善。科创板公司是这段历史的见证者,亦是不可或缺的参与者。站在资本市场改革的大潮中,他们正乘风破浪,勇立潮头。

[ 责编:冯浩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