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6月以来212家公司发布减持计划 热点行业清仓减持频现
首页> 金融频道> 金融要闻 > 正文

6月以来212家公司发布减持计划 热点行业清仓减持频现

来源:中国证券报2020-06-29 18:24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6月18日晚,盛天网络、兴齐眼药、开山股份等多家上市公司对外披露重要股东减持计划。数据显示,6月以来,212家上市公司的329家重要股东披露减持计划,不少公司发布大比例减持计划。其中,35家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发布了清仓减持的公告,多数属于计算机、生物医药等热点行业。

  密集披露减持计划

  6月18日晚,盛天网络公告,公司于近日收到股东冯威出具的《减持计划告知书》,冯威计划自2020年6月24日起至2020年12月23日止,通过大宗交易、集中竞价交易减持本公司股份不超过164.41万股,即不超过公司股份总数的0.685%。截至本公告日,冯威持有公司股份约657.65万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2.7402%;其中持有非高管锁定股类别的无限售流通股为164.41万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0.685%。

  克来机电6月17日晚发布控股股东减持股份计划公告。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之一陈久康持有公司股份5207.95万股,约占公司总股本的20.66%。陈久康拟通过大宗交易的方式减持其持有的公司股份不超过504.06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减持期限为2020年6月23日至2020年12月18日,其中任意连续90日内,减持股份的总数不超过公司股份总数的2%,减持价格将按照减持实施时的市场价格确定。

  克来机电指出,本次减持计划系股东根据自身资金需求自主决定,在减持期间内,陈久康将根据市场情况、上市公司股价等因素选择是否实施及如何实施减持计划,减持的数量和价格存在不确定性。本次减持计划不会对公司治理结构、持续性经营产生重大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不少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拟减持比例较大。长荣股份6月16日晚公告,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李莉及其一致行动人名轩投资计划在6个月内以大宗交易、协议转让的方式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4330万股,占公司扣除回购账户股份后总股本比例不超过10.23%。拟减持的原因是股东自身资金需求。

  除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减持外,不少上市公司近期发布多位持股股东同时大比例减持股份的公告。以恒大高新为例,公司6月17日晚公告,持有公司739.3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2.41%)的股东陈遂佰、持有公司554.51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1.81%)的股东陈遂仲、持有公司226.3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0.74%)的股东肖明及持有公司1314.67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4.29%)的股东肖亮计划以集中竞价方式及大宗交易方式减持公司股份合计不超过1350万股,减持数量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不超过4.41%。减持原因为自身资金需求。

  减持速度较快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发现,不少上市公司发布预减持计划后,随即就进行了减持。减持速度较快的公司,多数是为了降低质押比例。

  以大北农为例,公司6月9日披露了《关于控股股东、董事长减持公司股份的预披露公告》,公司控股股东、董事长邵根伙为了降低质押率,计划于6月11日至10月1日期间以集中竞价交易、大宗交易方式减持本公司股份不超过1.26亿股,占公司股份比例的3%。公司于6月16日收到控股股东、董事长邵根伙《关于减持北京大北农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股份超过1%的告知函》,邵根伙自6月12日至本公告披露日,以大宗交易方式减持本公司股份5624.24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34%。

  除了降低质押率外,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发现,重要股东减持股份的原因主要包括个人资金使用安排、为公司提供借款和为公司及子公司项目建设提供资金。触发协议违约条款、质押股份达到平仓线、偿还质押债务、合同纠纷导致司法强制执行等的占比也较大。也有部分公司减持原因是成立的资管信托计划、员工持股计划到期,减持后获利了结。

  清仓减持数量多

  数据显示,6月以来,35家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对外发布清仓减持的公告。不少拟清仓减持的股东本身是持股5%以上的重要股东。

  以宇晶股份为例,公司近日公告,持有本公司612.5万股(占本公司总股本比例6.125%)的股东深圳市珠峰基石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计划在本公告披露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6个月内以集中竞价、大宗交易和协议转让等方式减持本公司股份不超过612.5万股,即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6.125%。减持目的为自身资金需要。

  从清仓减持的股份来源看,绝大多数是IPO之前取得的原始股,在清仓减持前,多数公司已经进行了多笔减持。从清仓减持的原因看,自身资金需要是上述股东清仓减持的主要原因。此外,配合企业发展需要、经营投资安排、集团资产整合需求以及被动减持占比也较大。从减持主体看,机构占据绝对主力,股权投资类公司、创业投资类公司、资产管理类公司占比超过八成。这些公司以原始股东的身份取得原始股,逐步进行获利了结。

  从涉及清仓减持的上市公司所在行业看,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医药制造业占比较大。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相关投资者在选股的时候,应首先考虑基本面,涉及清仓减持的上市公司,股价短期内会承压,可以暂时选择规避。

  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则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对于前期股价涨幅较大,且没有业绩支撑的股票,如果短期内重要股东减持压力大,应该谨慎对待。(董添)

[ 责编:冯浩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