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全球投资者苦觅“硬核”避险资产
首页> 金融频道> 财富> 投资理财 > 正文

全球投资者苦觅“硬核”避险资产

来源:中国证券报2020-03-25 23:2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近日,美股“过山车”行情特征显著。三大指数日K线上蹿下跳已成常态,道琼斯指数动辄波动上千点。有分析人士表示,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令本不乐观的全球经济增长预期雪上加霜,全球投资者信心受挫并进入煎熬模式。

  为了减轻疫情等风险因素对经济造成的负面影响,掌握着全球流动性重要闸口的美联储近日启动金融危机以来的首次紧急降息,并且一次性降息50个基点。全球央行新一轮降息潮箭在弦上。机构指出,在当前市场环境下,黄金、美债等“硬核”避险资产正愈发受到市场青睐。

  美股大起大落

  2月24日以来的两周内,美股可谓经历了史诗级的罕见波动,三大指数均从2月中旬的历史高位进入瀑布式下跌态势,目前标普500指数已回撤至3000点关口附近。

  同时,衡量市场恐慌程度的VIX指数大幅上涨至40点附近,远超该指数的长期历史平均值(19点)。

  关于美股近期的“过山车”行情,业内人士认为其背后的原因主要包括新冠肺炎疫情扩散的冲击、美国大选特别是“超级星期二”的左右以及更深层次的因素如经济数据疲弱,政策空间相对狭窄,资产价格和估值“高处不胜寒”等。

  虽然美国大选进程中的“超级星期二”初选结果让市场颇为振奋并迎来大幅反弹,但随着疫情的全球扩散,美股及全球股市继续经受着巨大抛压。

  日前,为了减轻疫情等风险因素对经济造成的负面影响,美联储紧急降息,但由此带来的市场狂欢仅仅持续十几分钟,随后又是一泻千里。有机构认为,本次美联储意外降息的重要原因是防止股市出现系统性风险,年内大概率还会降息,但美联储的货币政策空间已不大,美联储或无法承受连续降息之重,成为市场担忧的重要因素。

  而此前,由于企业回购降温、业绩增速减缓以及经济数据隐忧等因素,美股长牛的支撑也被不少机构质疑,美股“见顶”、估值过高的声音也频频出现。有分析人士指出,目前美股多空博弈激烈,市场进入大幅回调,将吸引“抄底”资金入场,但这些资金并非坚定乐观,在有利空消息出现后,又会加速离场,加剧了美股大起大落。此外,量化交易和被动投资也被认为是美股大幅波动的另一个重要原因。

  全球最大对冲基金桥水创始人达利欧指出,在正常逻辑下,经济在疫情解除后会反弹,而不会受到重大长期影响;但因金融市场后续的发展变数巨大而难以预料,美股投资者仍要做最坏打算。

  橡树资本的投资大师马克斯认为,经历了这轮史诗级的暴跌,美股已经便宜了很多,但仍不是地板价。

  投资者切入风险厌恶模式

  风险因素攀升让全球投资者迅速进入风险厌恶模式。一边是股市的上蹿下跳,一边是避险资产的大行其道。

  意大利裕信银行分析师表示,可能要有明确的迹象表明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数量趋于平稳,才能让欧美股市见底,但根据最新的统计数据,这不太可能在短期内实现。随着股市暴跌势头的加剧,美国国债和其他核心政府债券上涨,压低了债券收益率,这种势头难言结束。此外,还有机构指出,黄金相关资产也成为资金争抢的宠儿,金价已在冲高至下一个峰值的路上。

  近日美国国债表现极为抢眼。美国10年期基准国债收益率首次跌破1%,创历史最低;国际黄金价格也再次站上每盎司1670美元关口,直逼七年来的高位。分析人士指出,股市震荡,全球避险情绪发酵,债券类资产特别是美元债券和黄金都可作为“硬核”避险资产。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格奥尔基耶娃表示,疫情的快速蔓延使得2020年全球经济强劲增长的预期落空。标普全球评级也进一步下调全球增长预测,称由于疫情已蔓延至70多个国家和地区,相较此前预测,疫情对全球宏观经济影响已“翻倍”。高盛警告称,疫情料将拖累全球一、二季度GDP。

  近日,除了美联储紧急降息,澳大利亚、马来西亚、加拿大、沙特、阿联酋等经济体也纷纷宣布降息。日本央行表示,将通过适当的市场操作和资产收购,向市场提供充足流动性,确保金融市场稳定。欧洲央行也表示,准备采取适当和有针对性的措施来应对疫情对欧元区经济的影响。市场预计,新一轮全球降息潮箭在弦上。

  世界黄金协会最新数据显示,今年2月全球黄金ETF及类似产品持仓增长84.5吨,净流入49亿美元,总持仓达3033吨的历史新高。该机构认为,黄金的投资需求仍有支撑。10年期和30年期美债收益率不断创纪录新低,令持有黄金的机会成本降低。

  A股也是“避风港”

  相比美股的大起大落,A股近日走势相对稳健,不少海内外投行机构也纷纷瞩目中国资产,称A股是全球资金的“避风港”。

  摩根士丹利日前将中国股票由中性调升为增持,建议买入中国股票作为此次全球疫情爆发后的对冲资产。国际资管巨头景顺资产近日发表研报,建议买入中国股票以及在中国有大量收入敞口的全球股票。

  国盛证券策略团队发表研报预测称,短期内海外投资者聚焦中国疫情防控的卓有成效及逆周期调节的持续加码,A股有望成为全球资金避险港。

  粤开证券认为,A股与外围市场走势并不完全相关,考虑到基本面、政策面以及估值情况,事件性因素对A股的影响逐渐下滑,后续逆周期政策有望进一步发力,中长期来看,A股受外围市场影响相对较小。

  多位业内人士分析,即便A股仍然受到外围市场影响,但自己的内生逻辑过硬。一位市场人士强调:“一个客观事实就是无论是海外资本,还是国内资本,都在持续流入A股。A股去年表现近五年最佳,今年延续了强势,所以吸引了越来越多的资金。”(薛瑾)

[ 责编:冯浩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