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一季度39家企业IPO过会 中小企业成主力军
首页> 金融频道> 金融要闻 > 正文

一季度39家企业IPO过会 中小企业成主力军

来源:证券日报2020-04-16 17:5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主持人于南:全国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如火如荼,其中,资本市场战“疫”更是可圈可点。例如,疫情防控债不仅支持了企业疫情防控,还有效推动了民营中小企业融资成本的进一步降低;而IPO节奏也基本没有受到疫情影响,保持常态化;同时,证监系统着力协助湖北省上市公司复工复产,成效显著。在一系列具有针对性、卓有成效的政策下,人民币资产成为了备受青睐的避险配置,境外机构投资我国债券规模持续增长。

  本报记者 孟 珂

  今年监管部门在维护市场基本稳定运行的基础上,继续坚持新股常态化发行。《证券日报》记者根据证监会网站数据梳理,今年一季度,证监会发审委共审核41家公司IPO,其中39家企业IPO过会,1家被否,1家暂缓表决,过会率达95.12%。与去年同期相比,12家企业IPO过会,过会率为75%,可以看出今年IPO发行规模与过会率“双升”。

  此外,《证券日报》记者还注意到,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一季度IPO企业上会集中在1月份和3月份,发行节奏基本保持在平均每周审核4家的速度。

  对此,中山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湛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由于现场尽职调查、审计评估有一定困难,部分股票发行受到一定影响。近期证监会作出了有针对性的安排,例如放宽了发行人反馈意见回复时限等。新冠肺炎疫情下,新股发行规模以及过会率“双升”,也显示我国A股市场初步形成以新股发行常态化为标志的全市场常态化发展格局。

  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何南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IPO常态化有利于让更多优秀的企业通过资本市场解决资金困境、发展壮大,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在不断得到增强,可以更好地对冲疫情对经济的负面影响。

  值得关注的是,证监会核发IPO批文中多数为中小企业。同花顺iFinD批注数据显示,截至4月13日,年内共21家创业板企业IPO过会,12家中小板企业IPO过会。

  何南野表示,中小企业正成为IPO的主力,在拟IPO排队企业中,中小企业的占比也稳居第一。从IPO发行节奏来看,监管审核比以往更加具有包容性和人性化,考虑到疫情对中小企业的影响,在审核进度方面给予了中小企业优先的安排。中小企业是我国经济建设的主力军之一,是拉动就业的最为重要的力量,中小企业一季度上市数量提升,充分说明资本市场对经济发展的支持力度,对中小企业的扶持和关注。

  李湛表示,国内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面临新形势,又处于复工复产的关键阶段,相关领域迫切需要资金支持。对于中小企业来说,受疫情影响资金缺口明显,IPO不失为一种有效融资手段。IPO常态化,有助于进一步提高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满足中小企业的急迫需求。

  谈及如何既保证IPO发行的质量又保证效率?李湛认为,IPO常态化、市场化发行是一种提升资源配置效率,促进资本市场生态系统良性循环的有效途径。未来注册制将逐步推广向主板,这将极大提升IPO标准的包容性。此外,退市制度改革等举措将加强市场主体自我约束,促进市场优胜劣汰,保证优质供给,市场化定价的约束作用也将进一步彰显。

  何南野认为,要保障IPO发行的质量,又保证效率,一方面要建立良好的法治环境,法律制度要严格,集体诉讼制度要健全,使得违法犯罪可以得到充分的追究和处罚。另一方面要注重审核阶段和上市后的信息披露,让市场对企业进行充分监督,同时要强化退市制度的执行,让侥幸过关的劣质IPO企业能迅速被清理出市场,并得到严格的惩罚。

[ 责编:冯浩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