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时隔近五个月 科技主题ETF获批重启了!
首页> 金融频道> 金融要闻 > 正文

时隔近五个月 科技主题ETF获批重启了!

来源:中国基金报2020-06-29 18: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中国基金报记者 刘芬

  今年以来几度被推上风口浪尖的科技ETF再度迎来获批,据监管层披露,华宝中证电子50ETF、易方达中证人工智能ETF同日于6月8日获批。以今年1月21日获批的国泰中证新能源汽车ETF为界计算的话,监管层重启科技ETF批复已过了近五个月。

  科技类ETF获批重启

  华宝、易方达各获批一只

  多个信息表明,监管层低调重启科技类ETF获批。尽管华宝中证电子50ETF、易方达中证人工智能ETF早在6月8日获批,市场也在上周传出科技类ETF获批重启的声音,但监管层直到6月19日才公示,即证监会6月19日发布的2020基金募集申请公示表才把这一信息公之于众。

  回顾科技ETF获批的重启历程,得追溯至去年科创板的推出,行情给力,也带动了创业板行情的复苏。科创板和创业板的强势行情很快带动资金流入两只布局较早的科技ETF,即国泰半导体50ETF和华宝中证科技龙头ETF,这两只ETF上市后的规模均快速逼近百亿,引发市场高度关注。

  国泰半导体50ETF成立于去年5月16日,其规模于今年2月期间突破百亿元,现已更名为国泰半导体芯片ETF。华宝基金去年于科创板开市不久后推出了科技ETF,即去年7月22日成立华宝中证科技龙头ETF,迅速成为网红爆款产品,上市交易105天后,规模就逼近百亿元,并于今年2月期间问鼎规模最大的科技类ETF。今年2月20日成立的华夏中证新能源汽车ETF成为首只发行规模超百亿的行业ETF;再次给科技类ETF的全面开花添了一把火。

  很快,多家大中型基金公司火速申报跟风布局科技主题ETF,竞争领域已从泛科技领域渗入5G、芯片、新能源车等细分领域。科技ETF也因此迎来第一盆冷水,业内一度传出科技ETF审批暂停的声音,并导致整个3月没有科技类ETF成功上报。不久后监管用实际行动辟谣,华泰柏瑞、招商和嘉实基金的中证物联网ETF及工银瑞信的科技龙头ETF于4月23日成功提交申报。

  为何是华宝中证电子50ETF、易方达中证人工智能ETF成重启后的首批科技ETF?从申报时间来看,主要是按申报顺序讲究了先来后到。在排队候批的科技ETF中,这两只ETF提交的时间最早,具体来看,华宝中证电子50ETF于今年1月19日提交申报,易方达中证人工智能ETF于今年1月20日提交申报。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申报的科技ETF仍有17只排队候批,覆盖电子、云计算、新能源汽车、物联网等热门科技主题。17只候批的科技ETF来自11家基金公司,分别为华宝、易方达、华夏、博时、嘉实、招商、华安、工银瑞信、华泰柏瑞、南方、富国。业内人士指出,这些在排队的科技类ETF获批才是关键,如果这17只科技类ETF未来能顺利获批,说明监管的步伐在迈开。

  今年以来仅有9只股票ETF获批

  2019年是ETF发展的大年,全年共有158只产品获批。今年以来,产品出炉速度大为放缓,截至发稿,股票ETF仅有9只ETF获批,而去年同期有25只同类产品获批。

  经历了2019年的迅速发展,今年以来,ETF获批速度有所放缓。证监会基金募集申请核准公示显示,截至今日发稿,年内仅有9只股票ETF获批,分别为富国中证银行、兴业沪深300、工银瑞信MSCI中国A股、招商创业板大盘、易方达中证科技50、兴业上证50、国泰中证新能源汽车、华宝中证电子50、易方达中证人工智能;3月和5月都没有ETF获批。对比来看,这样的获批速度大大低于去年同期,去年初至去年6月19日,全市场共有25只股票ETF获批。

  对于今年ETF审批的放缓,北京一家中型公募的ETF基金经理表示,已经感觉到ETF审批在放缓。“ETF逐渐暴露出一些问题。前期科技类ETF发行火爆,但ETF迷你化、跟踪同一标的指数ETF较多的情况也越来越突出,这些都可能需要征求意见。”

  北京一位基金公司人士表示,指数使用规范趋严也是导致ETF较少获批的一个原因。据其介绍,今年已有窗口指导要求新指数制定出来后,需要运行满一年以后才能发行跟踪新指数的ETF。3月份以来,行业ETF基本都没有获批,因为热门行业指数成份股相对较少,比如科技类ETF,许多公司跟风申报布局,同质化严重,很容易发生资金扎堆的情况,进而出现助涨助跌的结果。”

  北京一家基金公司的指数基金经理表示,5G、半导体等热门行业主题ETF可能会助涨散户的投机心理。由于ETF的投资特性,很多投资者把行业ETF当做参与行业轮动的配置工具。因此,行业ETF的个人投资者比例较高,散户中的“羊群效应”加剧了热门行业板块的波动,导致相关ETF急涨急跌。确实有必要对行业ETF做出进一步规范。

  本周科技类ETF净流出资金约48亿

  截至发稿,规模在2亿元以上的科技类ETF达28只。尽管本周行情迎复苏,但科技类ETF总体保持资金流出之势,28只科技类ETF资金流出约达48亿元。

[ 责编:冯浩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山东畅通煤炭运输保供应

  • 老街故事·抚州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