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工行德阳分行:扶贫济困送温暖 真情帮扶助脱贫
首页> 金融频道> 金融要闻 > 正文

工行德阳分行:扶贫济困送温暖 真情帮扶助脱贫

来源:中国网2021-03-05 15:3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2021年2月25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工行德阳分行参与定点帮扶的中共中江县仓山镇委员会获得了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荣誉。

  回望脱贫攻坚路,德阳工行人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投身于这场改变中华民族历史的伟大征程中,书写了一个个感人故事,奏响了一曲曲脱贫凯歌。

  牢记责任使命,勇挑脱贫重担

  中江县是全省百万人口的丘陵农业大县,幅员面积宽、人口多、底子薄、欠发达、不平衡,区域性集中贫困和“插花式”贫困人口大量存在,扶贫工作任务重、责任大,是德阳市脱贫攻坚工作的主战场。

  2018年,为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总体部署,有针对性地联系指导德阳县(市、区)、乡镇及贫困村脱贫攻坚工作,根据德阳市政府统一安排,确定了中江县仓山镇黄林村为工行德阳分行定点联系帮扶村。同时,作为工行德阳分行的下辖支行,工行中江支行按照中江县委的安排,也承担着龙台镇驷马娅村(原双龙镇驷马娅村)的扶贫重任。

  帮扶工作启动以来,工行德阳分行党委班子坚持每月率队到帮扶村开展走访调研,深入贫困户家中了解生产生活情况,与村两委共同讨论精准扶贫的思路和措施。通过贫困户建档立卡解决了“扶持谁”的问题,通过派驻第一书记解决了“谁来扶”的问题,凭借扶贫政策与政策落实解决了“怎么扶”的问题,依靠产业振兴,带动农民增收,解决“如何退”的问题。

  派驻第一书记,搭建脱贫堡垒

  驻村第一书记是脱贫攻坚帮扶工作的“排头兵”和“生力军”,他们以热血赴使命、以行动践诺言,在脱贫攻坚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呕心沥血、建功立业,2018年以来,工行德阳分行共派出3名优秀干部到定点帮扶的贫困村担任第一书记。他们坚持吃住在村,工作到户,认真落实政府安排的脱贫各项工作,协调落实各类帮扶项目,有力推进了脱贫进程。

  驻村第一书记到任后,走村入户了解熟悉贫困户情况,积极参与贫困户住房环境改善,协助村两委解决贫困户住房环境问题,积极参与村民矛盾纠纷解决,积极组织参与基层党建工作,为帮扶村党员讲党课,努力将扶贫、脱贫政策宣讲到位,真正将脱贫政策落到实处。

  驻村第一书记舍小家为大家,任劳任怨,困难面前豁得出,关键时候顶的上,涌现出了新婚第二天就返岗的书记张津铭、生病出院第二天就走村入户的书记王军、父母生病但仍坚守岗位的书记汪林。因工作表现突出,该行派驻的三名第一书记均荣获镇级优秀第一书记,其中张津铭还获得四川省德阳市金融扶贫工作先进个人及中江县2018年度市级贫困村优秀第一书记等市县级荣誉。

  改善基础设施,筑牢脱贫根基

  “要想富,先修路”,一句简单的宣传口号,却蕴含着丰富的内涵。黄林村是典型的传统农业村,主要以粮食种植、家禽养殖为主,无集体经济收入。泥泞路、断头路是该村致富路上的绊脚石,工行德阳分行党委与当地扶贫办、村两委班子多次实地考察、共同谋划,积极向上级行争取了12万元扶贫项目资金用于道路改善,后期更追加捐赠村道维护专项资金5万元,用于全村错车道建设,两年半时间里还落实环境奖补资金6.2万元,坚持每月开展环境卫生评比,提升村民环境卫生意识,结束了村民出行“晴天一身灰,雨天两腿泥”的历史。

  此外,该行还积极动员贫困户开展“两建三改”项目,并通过物资捐赠,助力改善贫困户生活环境。在黄林村,仅2020年就对8户贫困户实施了“两建三改”;为5户贫困户争取专项补短资金3.8万元用于房屋修缮和添置物品;为3户边缘户落实建房资金16万元,新修建房屋200平方米;为1户边缘户落实补短资金1.9万元和产业分红0.3万元,为其改建了厨房、厕所等生活基础设施。在驷马娅村,通过爱心捐款,为21户贫困户购置了新家具,为6名贫困户购置了新电视,为13名贫困户购置衣物、床上用品、生活用品等,累计价值达到3万余元,从物质上提供了脱贫攻坚的保障。

  发展扶贫产业,产业带动脱贫

  产业扶贫是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因地制宜是产业扶贫的基础。工行德阳分行紧密围绕黄林村、驷马娅村发展规划,找准扶贫支持切入点,深入进行调研工作,立足当地资源特点、产业特色,积极支持、精准对接政府主导的特色农业基地、现代农业示范区金融与需求,积极开展金融扶贫工作,创新金融扶贫形式,利用产业带动就业、产业带动发展,做出“金融+产业”扶贫新模式。

  为帮助黄林村发展特色产业,工行德阳分行行领导主动联系下游企业,与仓山镇政府有关人员到乐至县红旗丝绸厂考察桑蚕产业,落实产业扶贫相关工作。通过招商引资与土地流转,黄林村2018年栽种桑树100亩,2019年,修建占地1700余平方米的蚕房,2020年养殖120张蚕茧,产值达30万元以上,实现产业带动脱贫。

  发动全行之力,决胜脱贫攻坚

  “脱贫路上一个都不能少”,在工行德阳分行看来,这里的“少”不仅是贫困户一个不少全部脱贫,也是全行员工一个不“少”参与扶贫。工行德阳分行在每年扶贫公益日都开展公益捐款活动,募集全行员工爱心捐款近10万元,大部分用于定点帮扶黄林村与驷马娅村。

  针对黄林村委办公设备缺乏、图书室书籍陈旧等实际,工行德阳分行定向捐赠了价值近3.4万元的办公电脑、打印机、LED显示屏、科学养殖书籍等物资,为精准脱贫创造必要的基础条件。同时,还积极响应号召,开展“以购助扶”活动,从仓山镇采购了价值30余万元的猪肉、菜油,不仅帮助贫困户增加了收入,也培养了全行员工参与精准扶贫的自觉意识。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了解到黄林村与驷马娅村面临医疗防护物资紧缺的局面,给全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带来困难,在自身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紧张的情况下,第一时间为两村捐赠了医用一次性口罩、酒精等防疫物资,确保脱贫攻坚和新冠肺炎疫情防疫工作不放松。

  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在上级行的坚强带领下,在工行德阳分行全体干部员工的努力奋斗下,经过近三年的努力付出,黄林村38户、驷马娅村46户贫困户,全部通过了国家级、省级扶贫检查,实现了全部脱贫。工行德阳分行扶贫定点帮扶工作也得到了仓山镇党委、政府,帮扶村的高度认可。(易健峰)

[ 责编:赵艳艳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彭丽媛会见德国伯乐中文合唱团师生代表

  • 明前茶飘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