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一季报”批量出炉 多地密集谋划加力稳经济
首页> 金融频道> 金融要闻 > 正文

“一季报”批量出炉 多地密集谋划加力稳经济

来源:经济参考报2021-04-28 09:3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继全国经济一季度“成绩单”亮相后,各地经济“一季报”近日也相继出炉。《经济参考报》记者梳理发现,已有29个省区市发布相关数据,地区生产总值均实现两位数同比增长,各地经济普遍实现良好开局,主要指标明显回升,经济高质量发展趋势向好。

  记者注意到,为巩固经济向好势头,加快锻长补短,不少地方还在密集召开二季度工作会议、省(市)委常委会等,在研判经济形势的基础上,加紧谋划部署更大力度稳经济举措。从这些会议释放的信号看,除了加快推进重大项目投资,谋划更多促消费政策外,精准落实助企纾困政策,推动中小企业发展也成为重要发力点。

  一季度经济普遍“开门红”

  从已发布数据的省份来看,各地第一季度经济普遍迎来“开门红”,工业、投资、消费、出口等主要指标明显回升。

  从地区经济增速看,湖北、湖南、浙江、江苏、安徽、广东、江西、重庆等8省市分别以58.3%、19.8%、19.5%、19.2%、18.7%、18.6%、18.4%、18.4%的增速跑赢全国。从经济总量看,广东、江苏、山东、浙江、河南、四川、福建、湖南等8省份GDP破万亿。其中广东、江苏、山东分别以27111.96亿元、25978.38亿元、18055.5亿元位居前三。

  “地方经济恢复稳中加固、稳中向好,特别是呈现出东部沿海率先复苏的区域特点,这是疫情防控后外资外贸形势好转和消费回升带来的。”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刘向东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

  各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趋势也在延续。比如,在山西,制造业特别是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引领增长。一季度,全省固定资产投资中,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73.9%,其中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48.6%,大幅高于全省投资。在贵州,升级类商品消费恢复强劲,在限上企业(单位)商品零售中,汽车类增长51.2%,金银珠宝类增长87.0%,家具类增长106.5%,体育、娱乐用品类增长109.1%。

  多地密集谋划加力稳经济

  值得关注的是,不少地方近日密集召开二季度工作会议、省(市)委常委会等,在研判经济运行形势的基础上,研究部署下阶段经济工作。

  比如,日前北京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指出,要立足首季看全年,加强经济运行调度,更加注重质量和效益,集中精力抓好当前各项工作,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

  上海市政府召开二季度工作会议时表示,要全力抓好重大项目,加快五个新城建设,大力推进重大工程建设,扎实做好招商引资工作。要全力落实重大公共政策,编制一批重要行动计划,制定出台一批“十四五”市级规划,精准落实一批助企纾困政策。

  从相关会议释放的信号看,加快推进重大项目投资,谋划更大力度促消费,进一步稳企业促发展,精准纾困中小企业成为重要发力点。

  比如,扩大有效投资方面,浙江提出,要坚持项目为王,抓好外资重大项目招引,通过发挥重大项目增量的牵引带动作用,调整产业结构、优化经济结构。

  激发消费潜力方面,广东表示要加大力度提振消费,全面促进消费升级,规范平台经济秩序,推动线上消费高质量发展,增强经济增长内生动力。

  在稳企业促发展方面,江苏提出,要密切关注、准确研判经济形势,精准施策、精准发力,及时帮助困难行业、困难企业、困难群体排忧解难,持续巩固经济恢复性增长态势。

  锻长补短 巩固向好势头

  业内指出,当前经济恢复基础尚不牢固、不平衡,需要加快锻长补短,巩固经济向好势头。

  中国银行研究院研究员范若滢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从下一步政策主要发力点看,一是推动消费加快恢复,大力促进消费升级,培育新型消费,推动线上线下消费融合发展;二是切实提高投资质效,继续加大对“两新一重”领域以及社会民生、公共服务等短板领域的支持;三是促进产业优化升级,加大对科技型企业的政策支持力度,加强金融支持实体能力,多措并举改善企业经营环境。

  在光大证券董事总经理、首席宏观经济学家高瑞东看来,新兴产业应得到地方政府重点支持。一方面,随着经济发展层次的递进优化,新兴产业在我国经济中的比重日渐提升,同时也是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但新兴产业的发展离不开基础设施的配套,特别是新兴产业对交通、网络及数据处理的依赖性逐渐增强。

  精准施策、助力中小企业纾困发展也不容忽视。“当前经济复苏的基础还不牢固,投资特别是民间投资增速尚未恢复到位,中小微企业经营压力较大,因此各地仍要采取积极措施应对不确定性,精准纾困中小企业。”刘向东指出,进一步稳固经济的着力点在于保证市场的逐步恢复,为中小微企业提供更多的支持,使其利用市场恢复提升经营能力,增强盈利能力,有效渡过难关。(班娟娟)

[ 责编:张慕琛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