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最难时期已过去 券商资管迎新机遇
首页> 金融频道> 证券 > 正文

最难时期已过去 券商资管迎新机遇

来源:证券时报2021-11-05 13:4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2021年行至末尾,资管新规过渡期也临近结束。尽管随着资管新规的影响逐渐消化,券商私募资管规模呈现出回升趋势,但去通道的行业大背景下,未来管理规模如何增长,仍是各家券商资管共同面临的核心挑战。

   后资管时代,券商资管业务如何重新自我定位,积极投身新时期市场竞争?日前,由证券时报社主办的“2021中国证券公司年会暨中国证券业资产管理业务高峰论坛”上,国泰君安资管战略发展部总经理翁放、光大证券资管副总经理常松、财通证券资管副总经理易勇、招商证券资管总经理熊志钢、五矿证券副总经理郑宇等五位行业资深人士在“大资产管理时代下券商资管的发展机遇”圆桌论坛环节针对上述问题进行了深度讨论。

   最难的时期已经过去

   通道业务压降或许是过去两年券商资管面临的最严峻挑战。好在随着资管新规影响逐渐消化,券商私募资管规模也呈现出回升趋势。中基协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8月底,证券公司及其资管子公司的私募资管规模为8.15万亿元,时隔半年首次回到8万亿之上。

   “我们最困难的时期已经过去了,券商资管正在从调整、整改期过渡到高质量发展的积累期,行业都在向主动管理转型。”招商证券资管总经理熊志钢说,从数字来看,券商资管整改压力最大,整改成效也最显著,从2017年底的16.5万亿到今年上半年的7.8万亿,通道业务压缩规模超过50%,行业为此做出了艰苦的努力。

   在他看来,为应对转型发展,券商资管主要探索路径有三条:一是公募化转型,其巨大的增长潜力在资管行业中举足轻重;二是机构化转型,尤其是与央企、国企、民营上市公司以及银行等重要机构合作;三是强化主动管理,例如东方红资管花了10年时间聚焦于此,非常值得学习和借鉴。

   针对券商资管的机构业务变革,五矿证券副总经理郑宇提到,同样是主要委外机构,大行和中小银行的需求不太一样,机构也出现分化。尤其中小银行受制于体量、所在地等因素,不可能完全像大行一样自主建设主动管理团队,委外需求更加旺盛,但也希望通过合作带动自身投资能力提升。“我们会提供投资增值服务,提供报告甚至人员培训,介绍最新的产品动向……市场未来需求还会不断增长,券商资管可以发挥各自的优势来做。”

   “券商资管有一个非常大的优势是灵活。”国泰君安资管战略发展部总经理翁放认为,券商资管可以提供解决方案,可以跟资本市场联动,也可以和财富管理、研究等内部业务条线协同发展,未来如何整合各类资源加速转型,是每家券商资管应该认真考虑的问题。

   能力建设应有的放矢

   苦练内功是目前券商资管提升综合管理能力,拓展管理规模的必由之路。结合在公募基金和券商资管的跨行业任职经验,光大证券资管副总经理常松认为,未来券商资管要与银行、公募同台竞技,必须先想好自己能做什么。在他看来,券商资管提升投研能力主要涉及三个方面:权益、资产配置和另类投资。

   在他看来,公募基金在权益类产品方面有着20年积累,低收益产品又是银行理财的天下,中间的产品却少有人关注——而这正是券商资管较为擅长的固收赛道。“固收的能力我们已经有了,还差权益能力的提升,不然我们‘固收+’什么呢?”常松说,券商资管有时候做权益不是想做一个纯权益产品,更多的是要补短板,同时为了使产品收益更加稳定,券商资管还要提升资产配置能力、产品创新能力。

   除了提升投研能力,五矿证券资管业务也在发力客户服务。郑宇认为,券商资管多年来满足于通道业务,客户服务能力不及公募基金、银行,零售客户陪伴、投资者教育等方面仍有待改进。同时,券商的文化机制、品牌打造也需要更长时间的宣传和积淀,但这不是朝夕之功。

   熊志钢则从FOF方面,分享了招证资管在产品创新方面的尝试。他说,目前券商资管FOF规模约2000亿,在资管市场占比不到1%。但随着养老金业务的推出,国外发达市场FOF产品规模可占总规模的10%以上,未来空间很大。

   目前国内发展比较好的是公募FOF,私募FOF则面临着双重收费、流动性及可定制性等问题,投资者对于私募FOF的接受度也有待提高。

   常松则提到,他非常看好量化私募FOF,不同于公募FOF配来配去都是股和债,量化私募FOF可以应用套利、期权等多种策略,净值曲线也可以做得更加稳定。同时,量化策略迭代很快、专业能力要求很高,未来增长空间巨大,但目前赛道很宽阔。

   券商资管禀赋在哪里?

   财通资管是近年资管领域的一颗新星,从2015年拿到公募牌照,如今公募管理规模已超过1100亿元,总规模逾2200亿元,2020年资管业务收入进入行业前十。财通资管副总经理易勇说,目前财通资管希望在产品创新方面借鉴东方红资管等头部公募,一方面做好产品风控,在红海赛道上占据一席之地;另一方面则利用券商全牌照优势,整合可交债、可转债、定增等资产端资源,与资金端进行对接。

   翁放认为,对于券商资管来说,现在要看的未必是下一个风口在哪里,而是自己的禀赋在哪里,先把产品做好,未来就可能在风口收获相关产品的蓬勃发展。比如说国泰君安资管的优势在于ABS,之前也上报了市场稀缺的公募Reits产品,背后则是金融部十年如一日的积累,才有这样的爆发。

   五矿证券同样看好ABS的发展空间。据郑宇介绍,五矿证券把资管业务定位为核心业务,目前也在积极申请公募牌照,未来主要聚焦两块领域的特色化发展。除ABS外,资管条线还专门设立了实体经济部,服务于集团相关产业链的金融需求,结合自身资源探索特色化道路。

   “我们作为最靠近资本市场的中介机构,又具有牌照、平台、协同的优势。”熊志钢说,国家非常重视资本市场制度建设,股权市场的生态正在发生改变,券商资管工具越来越丰富,对冲风险的作用也越来越强大,在五大类资管机构里面任重道远。未来招证资管将继续在公募化、机构化、数字化转型和特色权益类产品建设等方面努力。

[ 责编:张诗奇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湖南多地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

  • 探访冷湖天文观测基地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