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部分中小银行股权拍卖“遇冷”
首页> 金融频道> 滚动图 > 正文

部分中小银行股权拍卖“遇冷”

来源:中国证券报2022-02-18 13:2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宁夏银行一笔评估价格高达6.14亿元的股权将于下周一进行公开拍卖,若本次拍卖进展顺利,宁夏银行股权结构将出现重大变化。但中国证券报记者发现,多家中小银行股权在互联网拍卖平台上的竞拍结果并不理想,流拍现象十分普遍,有的银行股权甚至被迫进入变卖程序。

  业内人士指出,我国银行业分化较为明显,每家银行的发展模式和未来潜力并不一样,发展较好、潜力较大的银行受各方青睐,股权相对容易拍卖成功。部分中小银行经营压力大,资产质量承压,有些机构看不清楚中小银行的发展方向,影响了参与银行股权拍卖的积极性。

  无人问津

  阿里拍卖显示,新华联控股有限公司持有的宁夏银行1.08亿股股份将于2月21日起拍,该笔股权评估价为6.14亿元,起拍价为4.3亿元。截至2月17日,该笔拍卖引来1317次围观,但仍无人报名参与竞拍。

  据法院所出具的资产评估报告显示,从宁夏银行的股东构成来看,宁夏银行第一大股东为宁夏回族自治区财政厅,持股占比26.31%。新华联控股在宁夏银行的持股比例为12.74%,仅次于宁夏回族自治区财政厅,是该行第二大股东。按照宁夏银行总股本21.68亿股计算,本次将公开司法拍卖的股份数约占宁夏银行股权的4.98%,若本次拍卖顺利成交,宁夏银行的股权结构将出现重大变化。

  除宁夏银行外,江西省众邦经贸有限公司持有的江西银行约8000万股权也即将面临第一次拍卖,拍卖标的分为6400万股、1600万股两部分,起拍价合计达2.9亿元,本次拍卖目前已有3300多人围观。

  业内人士指出,银行股权遭拍卖时有发生,大多数为城商行、农商行、民营银行等中小型银行。银行股权被拍卖一定程度上反映了银行股权质押所带来的风险。“银行股东一旦涉及司法纠纷,将会给银行带来不同程度的影响,尤其是那些持股占比较高的股东,可能给银行的经营管理造成干扰。”

  流拍现象较普遍

  中国证券报记者注意到,多数中小银行的股权拍卖并不顺利,流拍现象十分普遍。根据阿里法拍的司法拍卖规则,拍卖标的共有三次在平台上公开拍卖转让的机会,若连续两次遭遇流拍,那么该标的第三次拍卖将以变卖的形式出现。目前,中原银行、厦门国际银行、曲靖市商业银行等多家中小银行均有股权遭变卖。

  对此,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表示,我国银行业分化较为明显,发展较好、潜力较大的银行受到投资者的青睐,股权相对容易拍卖成功,而对于经营状况欠佳,资本回报率预期不明朗的中小银行,股权不会太抢手。

  例如,驻马店南方钢铁有限责任公司所持有中原银行股份在2021年年底遭遇两次流拍后,目前已进入变卖环节。网络变卖期限为60天,变卖开始后,自竞买人第一次出价开始进入24小时竞价程序。本次变卖需至少有一人报名且出价不低于变卖价,方可成交。

  值得注意的是,虽变卖阶段竞买“门槛”低、处置相对容易,但无人出价的窘境依然存在。截至中国证券报记者发稿时,该标的变卖时间只剩1天,已有7840次围观,但竞买报名数依然为0。

  此外,中原银行还有1.8亿股内资股的状态也处于变卖中,这部分标的主要分为四部分,变卖份额分别为5000万股、5000万股、4000万股和4000万股。虽变卖价格相较评估价均打了八折,但上架以来依然无人问津。

  对于部分银行股权转让拍卖不成功的原因,董希淼做出三点分析:第一,银行体量较大,哪怕是百分之一的股份可能就动辄几千万甚至上亿元,且购买银行股权需要一次性实缴,很多企业短时间内拿不出大量的资金;第二,企业光有钱买银行股权还不够,还需要符合股东资质,同一投资人及其关联方、一致行动人作为主要股东参股商业银行的数量不得超过2家,或控股商业银行的数量不得超过1家;第三,部分中小银行资产质量有不确定因素,部分企业对于参与银行股权拍卖并不积极。(石诗语)

[ 责编:张诗奇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彭丽媛会见德国伯乐中文合唱团师生代表

  • 明前茶飘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