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公募耐心“磨底” 二季度结构性行情可期
首页> 金融频道> 财富> 投资理财 > 正文

公募耐心“磨底” 二季度结构性行情可期

来源:中国证券报2022-04-07 16:38

  经历了一季度的震荡调整后,对于二季度A股市场行情,公募基金普遍表示,对“磨底”行情需要有耐心,目前A股市场估值已在历史低位,在后续行情中,稳增长仍将是市场主线,结构性机会值得期待。

  本报记者万宇徐金忠

  经济基本面受关注

  4月6日,A股市场维持弱势震荡走势,钢铁、房地产等板块涨幅居前,电力设备、电子等板块跌幅居前。

  目前,经济基本面是公募机构关注的核心问题之一。汇丰晋信基金研判宏观经济指出,经济增长依然承压,但高端制造业景气度持续。具体来看,国内经济增速自2021年二季度开始承压,2022年一季度仍呈现逐渐放缓的趋势。往后看,汇丰晋信基金表示,在疫情反复影响经济和外需走弱的背景下,二季度经济增速仍将承压,但也要看到政府对于全年经济增长有积极的目标,并采用各项有力措施去对冲。由此判断,下半年经济将在稳增长政策见效后逐渐企稳。

  平安基金指出,稳增长政策将加速发力。受疫情与地缘冲突持续扰动影响,国内经济存在压力,3月PMI已降至荣枯线下,但也加大了后续政策放松的空间和动力。

  “市场底”有望逐步确立

  公募基金如何看待二季度市场投资机会?

  “市场底”成为公募基金关注的重点。永赢基金指出,3月市场回调后,已经集中反映了部分宏观不确定性,估值也回到了历史低位,长期投资价值正在逐步显现。从股票市场的性价比指标——股权风险溢价(ERP)看,当前市场总体的性价比已与近年来的底部(2016年、2018年、2020年)时相近,或意味着进一步下跌空间已经较为有限。目前“政策底”已经出现,困扰市场的流动性负反馈已经被打破,类似于前段时间的大幅下跌阶段可能已经结束,市场将处于阶段性“磨底”阶段。

  广发基金表示,“政策底”往往领先于“市场底”,在积极政策信号不断释放的过程中,市场有望逐步确立底部,当前的A股已经具备比较好的中长期配置价值。4月进入季报期,预计股价会向基本面回归。

  汇丰晋信基金认为,调整过后,目前A股的风险溢价水平明显回升。其中,中证800指数风险溢价已经接近1倍标准差,创业板指则在0.5倍标准差左右震荡,显示市场估值已经到了历史相对低位,投资价值较年初有了显著提升。后续随着外围风险因素的消除或落地,经济逐步企稳回升,以及市场流动性恢复常态,市场的估值有望逐步向中枢回归。

  当然,市场的修复不可能一蹴而就。金鹰基金表示,市场在经历前期大幅回调后,从对比历史估值和股债性价比角度,当前权益市场处于底部区间,进入中期配置窗口,已不必过度悲观。只不过股指的修复难以一蹴而就,需等待国内经济基本面企稳、美联储紧缩预期消化等影响A股市场运行的重要基本面出现实质性变化。

  科技及消费板块获青睐

  在具体的投资方向上,科技、消费、房地产板块是基金普遍看好的方向。

  前海开源基金在二季度投资策略中表示,从各行业来看,结合去年四季度经济发展情况和政策预判,消费、周期、制造业、房地产板块整体给予超配评级,其它板块给予标配评级。

  “一季度市场估值明显回落,后续对行情的期待可以更加积极一些,我们也看到了越来越多的公司已经出现了较好的投资价值。市场风格或更加均衡,过去一年表现较差的价值股有望继续估值修复,同时受外围因素影响较小的优质成长股也有望继续表现亮眼。二季度不乏结构性机会,包括受益稳增长政策的地产和金融板块、能源基建和数字基建相关的新能源和计算机板块、受益通胀的农业和能源板块。”汇丰晋信基金表示。

  百嘉基金基金经理黄艺明表示,看好科技与消费板块,阶段把握价值股估值提升机会。他认为,科技创新方面,芯片、分立器件、光伏、汽车电子、创新药研发等科技产业链相关公司在行业高景气度、产业运用及企业适配场景不断扩大背景下,2022年有望维持高景气度;以折叠屏、元宇宙消费电子等创新带动的硬件、新材料也处在行业景气高增长期。扩大内需方面,伴随疫苗接种大幅上升、消费复苏,食品饮料、餐饮旅游、医疗服务等行业2022年景气有望环比上行。此外,以低估值、高股息率为代表的金融、建筑龙头公司增长韧性强,稳定度高,在社会融资增速有望企稳上行的背景下存在阶段性估值提升机会。

  金鹰基金同样看好科技、消费和地产板块的机会。金鹰基金表示,在一季报密集披露期,关注估值具有性价比的科技板块,包括新能源产业链中下游环节(光伏组件、光伏辅材、电池、风电零部件),以及高增长不断验证的军工、半导体板块。在消费方面,受益于国内新冠检测、特效药市场需求释放的医药板块,以及存量继续处于去化阶段的养殖板块都有投资机会。此外,在稳增长主线下,基建链、银行地产链仍将有估值修复的机会,还可关注偏中上游的建材、钢铁板块。

[ 责编:张慕琛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联合国中文日活动走进巴西里约热内卢

  • 第十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