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期货市场持续扩容前景看好
首页> 金融频道> 滚动图 > 正文

期货市场持续扩容前景看好

来源:经济日报2023-01-09 11:25

  2023年开市,大宗商品全线走强,原油和能化板块出现了“开门红”。其中,原油主力合约2302上涨2.59%。作为大宗商品之王的原油的价格曲线,牵动着大宗商品市场的脉搏。回望2022年,我国期货和衍生品市场在改革中前进,在开放中成长,实现了历史性突破。展望2023年,商品期货市场变数依旧较多,但从不确定性中寻找确定性,期市将加速品种工具创新扩容,“中国价格”影响力将越来越显著。

  市场环境持续优化

  2022年的大宗商品市场,跌宕起伏。2022年2月,俄乌冲突爆发,一度推涨原油期货上涨63%。能源危机下的全球商品供应链再次受挫,3月份,“伦镍”两个交易日里大涨240%,受此影响上海期货交易所的沪镍在两个月内涨幅超过73%。此外,PTA、豆粕都出现一波上涨,短期最大涨幅分别为49%和36%。美联储激进加息引发金融市场巨震,弥漫于商品市场的衰退氛围不断发酵,铜、螺纹钢跌幅均在30%以上……

  总体看,2022年大宗商品多数呈现冲高回落走势,全年收跌品种数量多于收涨品种。涨幅前三位的品种依次是沪镍(52.6%)、铁矿石(26.9%)、纯碱(25.5%);跌幅前三位的品种依次是棉花(-31.2%)、沪锡(-28.4%)、红枣(-28.1%)。来自中国期货业协会的数据显示,2022年1月至12月我国期货市场累计成交量为67.68亿手,累计成交额为534.93万亿元,同比分别下降9.93%和7.96%。

  另外,我国期货行业市场环境持续优化,规模体量和影响力快速上升。自2010年以来,我国商品期货交易量已连续12年居全球首位。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表示,我国期货市场走出了一条有中国特色的发展之路,除了推出中国特色期货品种外,还构建了中国特色监管制度,创新了中国特色业务模式。

  2022年,期货和衍生品法表决通过并正式实施,为市场高质量发展奠定法治基础;中证1000指数期货和期权、大豆系列期权、菜籽油期权、花生期权、工业硅期货和期权、螺纹钢期权、白银期权等新品种新工具相继挂牌上市,拓宽了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广度和深度;期货和期权特定品种对外开放范围持续扩大,境外投资者踊跃参与……截至2022年底,我国上市期货、期权品种已经达到110个,主要产品的完整性进一步提高。

  从市场环境看,期市高水平制度型开放稳步推进,开放路径不断拓宽。自2013年我国期货市场首次推出夜盘交易以来,目前大部分品种已开展连续交易,可以及时全面反映全球市场变化,为境外交易者参与奠定基础。目前已有17个品种引入境外交易者,菜籽油期货等作为特定品种,也已经在路上,对外开放的品种家族不断壮大。与此同时,保税交割业务不断拓展,QFII和RQFII参与境内期货、期权交易的政策措施已经落地。在单一品种上,境外交易者2022年以来成交量占比最高达27.35%,日均持仓量占比最高达34.37%,境外客户日益成为交易和竞价的重要力量。

  在期货和衍生品法明确“国家鼓励利用期货市场和衍生品市场从事套期保值等风险管理活动”的指引下,2022年底,A股上市公司期货和衍生品信披规则迎来修订,促进实体经济的“领头羊”——上市公司更加规范更加成熟地使用期货工具,推动上市公司套保业务发展。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教授马卫锋表示,2022年已有1130家实体行业的A股上市公司发布了套保相关公告,从历史累计值看,中小型企业占比达20.19%,创历史新高。

  大宗商品调整修复

  作为现代金融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期货和衍生品市场是交易“不确定性”的市场,是价格发现、风险管理、资源配置的重要场所,也显著体现国际化、市场化特征。

  展望2023年,中金公司认为,海外“大胀后有大滞”,2023年美国衰退压力可能逐步加大;随着中国防疫政策优化和“稳增长”继续发力,充分发挥内需市场潜力大、改革空间足的优势,2023年中国经济有望在全球率先复苏。

  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认为,商品市场方面,预计美国在2023年将面临“通胀依旧高企、衰退风险加大、美元指数冲顶”的复杂宏观环境,黄金配置价值将显现;原油由于供给端增量不足,在偏紧的供需关系作用下,价格将保持震荡。

  “欧美经济衰退对于大宗商品消费会形成较为明显的冲击。不过,2023年中国与欧美处于不同的经济周期中,考虑到中国制造业和大宗消费的体量,中国的需求一定程度上会抵消西方国家消费衰减。如果不考虑全球出现系统性风险,中西此消彼长的经济差异会带来商品的波动和分化,受中国消费影响较大和中国定价权重较大的商品值得关注。”新湖期货副总经理李强表示。

  “受新冠疫情冲击、地缘政治冲突、通胀高企、能源结构性矛盾等多重因素作用,2022年以来,大宗商品价格波动加剧。展望2023年,全球通胀会有所回落,大宗商品市场或将处于不断调整修复过程当中。”北京工商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胡俞越表示。

  期货品种创新提速

  2023年,期货市场发展前景向好,期货品种工具创新步伐有望提速,期货品种再扩容成为业内人士的共同期待。

  期市服务实体经济将继续成为主流。各家期货交易所将紧扣国家战略方向和产业发展需要,继续推出各类期货、期权产品,逐渐提高期货产品的覆盖面和已上市期货品种的期权覆盖率,不断完善期货期权品种体系,以适应实体经济的发展。“比如,航运衍生品或补空白。”胡俞越说。

  金瑞期货总经理侯心强认为,广州期货交易所公布的16个拟上市品种中,像碳酸锂期货和碳期货等绿色金融衍生品有望成为2023年市场的热点。当前我国新能源产业快速发展,急需金融市场帮助实体产业健康发展。

  我国期货和衍生品市场对外开放的步伐进一步加快。“在2022年10月,各期货交易所出台了QFII、RQFII投资范围扩大到商品期货的细则,经过几个月的沉淀,预计2023年期货市场国际化程度将进一步提升,海外投资者参与国内期货市场的程度将进一步增加。”南华期货董事长罗旭峰表示。“引入外资期货公司在我国境内展业,同时优秀期货公司在境外进行相应布局,增强期货市场对境外投资者的吸引力,提升中国期货市场的国际影响力。”胡俞越表示。

  虽然2022年期货市场整体成交量有一定下滑,但金融衍生品成为其中一抹亮色。国信期货总经理黄巍认为,金融期货逐步松绑的趋势已经明确,2023年金融期货可能会“王者归来”。大型金融机构进入衍生品市场的大门将逐步开启。2023年有望出台银行等金融机构参与期货市场的细则,这有助于继续做大做强期货市场。(祝惠春)

[ 责编:张诗奇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